close
又是一篇好文章

.........
求快而不重視可讀性的程式,反而會拖慢除錯的效率
為什麼良好的可讀性是系統健全體質的重要指標呢?它能如何幫助我們提升開發效率及品質呢?

很多人未曾深思,你或許只寫下程式碼「一次」,但這段程式碼卻會被閱讀許多次。可讀性高的程式碼,價值不單只是為了讀者,它對於撰寫者本身,同樣十分重要。相較於撰寫程式碼,程式人花在除錯或修改動作的時間更多。這意謂著即使處於開發階段,程式人花在閱讀程式碼的時間,仍然遠多過於撰寫的時間。

你貪圖一時之快,寫下不易閱讀的程式碼,再加上程式碼總是很難在第一時間就完全正確,所以必須接著除錯。因此,難以閱讀的程式碼成為程式人自行搭建的迷宮,在除錯的時候,也同時迷惑了自己,於是得花費更多的時間。

也許你有高超的記憶力,可以幫助自己在開發階段從迷宮中脫逃,但一段時日後,需要修改程式時,迷宮仍舊會再度登場挑戰你的記憶力。所以撰寫易讀的程式碼,不單有利他人,同時更是有助自己。良好的可讀性,可以省去許多的開發時間,當然可以提升開發的效率。面對具有良好可讀性的程式碼,程式人較不易犯錯或誤解,自然也會具有較佳的品質。
........
可讀性優於技巧展現及高效寫法
最後,可讀性優於技巧的展現,也優於效能。有些程式人會為了展現個人對程式語言的嫻熟度,在程式碼中刻意使用冷門、罕為人知的語言特性,這會大大降低程式碼的可讀性,也容易讓其他人犯錯。

而許多高效能的程式撰寫方式,會以可讀性做為代價。除非你確認某一段程式碼是效能瓶頸,否則千萬別太早最佳化。在第一時間,應該選擇可讀性佳的寫法,而非高效能的寫法。
 
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